休閒性身體活動可預防13種癌症


翰晃

2018 元月 26

運動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最近馬里蘭的Moor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一共追蹤11年的144萬人研究,得到的結果證明運動確實是最好的癌症預防方法之一。

研究從1982年到2004年追蹤了11年,包含26腫癌症,所謂休閒性的身體活動包含隨意走路、慢跑、游泳、健身等,主要屬於中等度跟劇烈的活動,中等度運動是指一個禮拜運動150分鐘,劇烈運動則是一個禮拜要75分鐘,即一個禮拜每天平均中等度運動30分鐘5天、劇烈運動15分鐘5天。研究結果發現26種癌症大部份都可以降低發生率。

有13種癌症降低了10%以上,包含食道癌、肝癌、肺癌、腎臟癌、胃癌、子宮內膜癌、白血病、骨髓瘤、大腸癌、頭頸部癌、膀胱癌、乳癌,其中食道癌最多能減少42%的發生率,乳癌能減少10%的發生率。

這些病患癌症發生的原因是不是跟與肥胖或是抽菸有關,結果發現體重過重與肥胖能夠透過運動來降低癌症發生率,但是沒有抽菸者透過運動卻無法降低肺癌發生率,有抽菸者可以透過運動來降低肺癌發生率,這個結果並不是鼓勵去抽菸再來運動來降低肺癌發生率,還是就算沒有抽菸,也可以透過運動減少其他癌症與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這份研究是目前最大型的研究證明運動對身體有益而且是最便宜預防癌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