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存活者通常生活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陰影下


翰晃

2017 十二月 08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被廣泛提起是在美軍越戰後退伍回到美國所產生的一種症狀,美軍在越南服役時退伍遭受到重大的壓力,引起生理狀態產生平衡失調的一個後遺症,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等,讓他們常常做惡夢、性格改變、情感解離、麻木感等等,只致於會想逃避創傷回憶的事物。

最近馬來西亞大學Chan醫師的研究也發現癌症存活者有一部分也存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他們研究了469名馬來西亞的癌症病患,210人在4年的研究內死亡,在6個月時203人中有27人(13.3%)已經符合新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定義,另外有17人(8.4%)已經有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也就是每5個人中會發展成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雖然有人認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隨時間慢慢恢復,在四年的追蹤期,245人中只有10人(4.1%)仍然是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另外5人會產生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就是245人中約有6%會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在6個月時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27名病患中,有6人會在4年後症狀完全爆發,另外2人有數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最初並沒有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只有一些心理上的異常,但是會隨著時間慢慢產生出來。

所以癌症病患心理上的治療非常重要,研究者也舉了乳癌病患當例子,乳癌病患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遠比其他癌症要低三倍以上,但是因為大家比較重視女性乳癌病患在接受治療上心理的諮詢,雖然一開始有心理上症狀,但是最後發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反而比較少,所以癌症病患應該跟心理醫師或諮詢師幫助來減少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