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會比Tamoxifen增加兩倍心肌梗塞的風險


翰晃

2016 十一月 25

對於荷爾蒙陽性的乳癌病患傳統都使用Tamoxifen,因為這種藥物藥價便宜,而且副作用在可以接受範圍,但是近幾年來都改用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AIs)來當作荷爾蒙陽性的乳癌病患的輔助療法,藥物雖然較為昂貴,但是臨床試驗證明AIs可以延長病患存活期,而變成一種標準治療,健保也有給付。以前都認為Tamoxifen雖然可以保護心臟但是會增加血管阻塞、顏面潮紅的風險,而AIs長期使用會引起骨骼疏鬆症而增加骨折風險。最近的研究發現AIs與Tamoxifen比較會增加兩倍心肌梗塞的風險,雖然比例很低,只有2%。這篇是加拿大Abdel-Qadir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從2005年到2010年一共研究了9350名第一期到第三期的女性乳癌病患分成兩組追蹤了3.2年,7409名接受AIs治療,1941名接受Tamoxifen治療,追蹤到2012年,這兩組在治療前發生心臟缺血的比率都相等(17.0% vs. 16.9%),而且年齡都相近,這兩組發生心肌梗塞的人數分別是106人(1.4%) vs. 17人(0.9%)。在2007年也有相類似的研究報告,AIs比Tamoxifen會引起第三度到第五度的心臟不良反應分別是2.4% vs. 1.4%。在2011年一篇統合分析的研究也發現,AIs比Tamoxifen是4.2% vs. 3.4%。也就是使用AIs當作輔助療法發生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低,但是比使用Tamoxifen風險高。不過在2015年的研究卻得到相反的結果,利用統合分析31920名更年期後的女性,結果發現使用AIs減少13% 5年心肌梗塞或死亡的風險。雖然研究有不同的結果,服用AIs的病患要注意自己有無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如果有,最好改用Tamoxifen,而且服用AIs要注意骨骼疏鬆症,對於心臟功能也需要長期規律的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