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多吃水果能減少乳癌發生


翰晃

2016 六月 24

西方諺語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當如不止只有吃蘋果,吃其他的蔬菜水果也對人體健康能有所幫助。最近美國Boston的Farvid博士和他的團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發現青春期多吃水果就能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利用護理人員健康研究II(Nurses' Health Study II)中1991年的27歲到44歲90,476名更年期前的女性,1998年44,223名女性完成問卷調查,研究這些女性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攝取水果和蔬菜的飲食習慣,特別是富含α胡蘿蔔素的水果和蔬菜,研究這些女性的乳癌發生率。

經過22年的追蹤,有3235名罹患侵犯性的乳癌,可以得到其中1347名女性青春期的飲食習慣的問卷,結果發現青春期每天吃2.9份(一份水果的定義請見此連結)的水果會比每天吃0.5份者可以減少25%罹患乳癌的風險;使用高纖維的水果可以減少24%更年期前乳癌的發生,一生中可以減少16%罹患乳癌的發生風險。此外研究報告發現在青春期多吃蘋果、香蕉、葡萄,成年早期多吃橘子、橄欖等就能減少乳癌發生的風險。研究也發現多吃水果可以減少30% estrogen接受體陰性與progesterone接受體陰性乳癌的發生,而estrogen接受體陽性與progesterone接受體陽性乳癌能減少9%,estrogen接受體陽性與progesterone接受體陰性乳癌則沒有差異。

台灣乳癌的發生率節節升高,在2003年只有5千多人,但在2013年已經超過1萬1千人,2015年增加的人數尚未統計出來,增加的幅度非常可怕,可能與民眾的飲食習慣西化有關,蔬菜水果攝取的較少,所以在青春期應該多吃蔬菜水果,就能減少乳癌發生的風險,也是為什麼我們基金會要到國中國小舉辦講座,向學童宣導健康的生活與飲食習慣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