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的攝護腺肥大會增加泌尿道癌症的風險


翰晃

2016 六月 24

最近中國的統合分析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會增加2.93倍引發泌尿道癌症的風險、增加1.71倍引發膀胱癌的風險,而且攝護腺肥大與癌症之間的關係隨著種族差異也有所不同。

中國的醫生跟醫學專家一直在從事統合分析,將世界各國發表相類似的文獻報告再加以分析,最近中國Mianyang醫學中心的Jianbo Xianyu醫師和他的團隊將24篇有關攝護腺肥大與泌尿道癌症關係的研究加以統合分析,研究包含人數超過160萬名男性,結果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會增加2.93倍引發泌尿癌症的風險、增加1.71倍引發膀胱癌的風險。他們也發現攝護腺肥大與癌症之間的關係隨著種族差異也有所不同,亞洲人會增加6.09倍的風險,但是白種人卻只有1.54倍。當然這個研究也忽略了是否有抽菸、家族史、職業病、性行為次數、飲食等都和攝護腺癌有關,但是這項統合分析中並沒有辦法分析這些因子,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攝護腺癌在美國是男性癌症發生第一位,在台灣的排名也在慢慢增加,有攝護腺肥大者還是應該定期檢查攝護腺腫瘤標誌PSA,看看有無增加,如果有夜間頻尿的情形應該盡速找腫瘤科或泌尿外科就醫,做詳細的檢查才能避免這類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