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殺手氡氣會增加女性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


翰晃

2016 六月 08

氡氣是一種環境中的無形殺手,會從石材或地底下鈾衰變的地面所散發出來的,可以從房間的裂縫或地底下往上蒸發,人體吸取氡氣很容易產生癌症,最近美國環保署的研究發現氡氣不只會引發肺癌,更會增加女性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

其中最受人注意的是氡氣是引起肺癌的因子,每年有16萬人並沒有吸菸的嗜好,但因為吸入氡氣而罹患肺癌而死亡,所以有關單位呼籲應該檢測自家有無氡氣反應,而且各地區的氡氣濃度不太相同,檢測不應以區域為單位,而是應該每棟房子都檢測。最近的研究更發現氡氣不只會引發肺癌,更會增加女性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從1992年開始環保署有個計畫追蹤140,652名民眾居住的環境與氡氣濃度的關係,經過19年的追蹤,有3019名罹患血液惡性腫瘤,如果家中可以檢測到氡氣濃度範圍從100 - 124 Bq/m³比低濃度(<74 Bq/m³)地區會增加37%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如果是高濃度(>148 Bq/m³)地區會增加63%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室內濃度每增加100 Bq/m³就會增加40%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研究也發現氡氣濃度增加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只有對女性,對男性並沒有影響,原因可能與女性在家的時間比較久;研究也發現比較常待在地下室增加的風險比較多,所以與地點與時間有關,這種氡氣以前並不被人注意,美國環保署呼籲最好能檢測室內氡氣濃度,尤其是居住在一樓及二樓的住戶,最好的檢測時間是冬天,因為窗戶緊閉,所以室內較容易正確檢測到氡氣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