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rubicin合併CMF做為早期乳癌的輔助性治療


譯者: 江惠綾

2007 元月 26

一、 研究目的
「國家Epirubicin輔助性治療試驗(National Epirubicin Adjuvant Trial, NEAT)」與「BR9601試驗」,目的都在評估anthracycline類藥物使用在早期乳癌的輔助性治療,其療效如何。

二、 研究方法
在「國家Epirubicin輔助性治療試驗(NEAT)」中,比較4個療程的epirubicin後再給予4個療程的CMF(cyclophosphamide, methotrexate, and fluorouracil)治療(epirubicin + CMF),或是僅給予6個療程的CMF療法(CMF alone)。在「BR9601試驗」中,則是比較4個療程的epirubicin後再給予4個療程的CMF治療(epirubicin + CMF),或是僅給予8個療程、每3週一次的CMF療法(CMF alone)。

主要研究終點均是無復發存活率(relapse-free survival)及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次要研究終點為副作用、劑量強度(dose intensity)及生活品質。

三、 研究結果
這2個臨床試驗總共收入了2391名罹患早期乳癌的女性,平均追蹤48個月。「epirubicin + CMF」組的無復發存活率及總存活率,比起「CMF alone」組,均有顯著延長:2年無復發存活率為91% vs. 85%,5年無復發存活率為76% vs. 69%,2年總存活率為95% vs. 92%,5年總存活率為82% vs. 75%,以上採指數系列法(log-rank test) 的p值均<0.001。

疾病復發(或是未復發但因病死亡)的危害比(hazard ratio)為0.69(95%信賴區間為0.58~0.82,p值<0.001),任何原因造成的死亡危害比為0.67(95%信賴區間為0.55~0.82,p值<0.001),二者均顯示了「epirubicin + CMF」優於「CMF alone」。

獨立的預後因子包括淋巴結分期、腫瘤惡性度、腫瘤大小、以及動情激素受器(estrogen-receptor)的有無(以上p值均<0.001),此外還包括是否有血管或淋巴的侵犯(p值=0.01)。這些因素對epirubicin + CMF的治療效果都不會有顯著的影響。

副作用(主要包括掉髮、噁心、嘔吐、便祕、口腔黏膜炎等)的發生率在「epirubicin + CMF」組顯著地偏高,但在劑量強度或是生活品質並沒有顯著的影響。

四、 結論
做為早期乳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角色上,「Epirubicin + CMF」療法優於「CMF alone」。(臨床試驗編號:NCT0000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