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可以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翰晃

2016 四月 21

以前有很多研究報告指出飲用咖啡可以預防攝護腺癌、乳癌、大腸癌、肝癌等癌症,最近美國的研究不同飲用咖啡的習慣,發現也每天飲用的咖啡份量越多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多,不管是喝哪一種方式泡的咖啡。

在76期的癌症新探上介紹過研究指出咖啡有防癌的效果,飲用咖啡可以減少數種癌症的發生,包括大腸癌,每日飲用4杯以上的咖啡可以減少大腸癌的風險,最近美國洛杉磯的Schmit博士所作的有關北以色列的問卷調查也發現飲用咖啡可以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他用問券調查的方式調查了5145名患者及4097名健康人作為控制組。問卷調查內容包含喝咖啡及喝脫咖啡因的咖啡、沸騰的黑咖啡、濃縮黑咖啡、即溶咖啡、濾過的咖啡跟大腸直腸癌的關係,研究也包含是不是與種族有關,因為以色列包含許多不種的種族,包含阿肯納西猶太人(61.3%)、南歐系猶太人(21.4%)、阿拉伯人(13.5%),研究這些人每天飲用咖啡及熱量的消耗與大腸直腸癌的相關性。結果發現飲用咖啡者比不飲用者能減少26%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煮沸的咖啡與喝脫咖啡因的咖啡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都相同,能夠減少18%。每天飲用少於2份咖啡能減少22%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飲用2到2.5份能減少41%,每天飲用超過2.5次能減少54%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飲用的份量越多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多。阿拉伯每天飲用3.3份咖啡,南歐系猶太人是2.1份,阿肯納西猶太人是1.8份,跟控制組來比較,病例組較年輕、少吃 statin類的藥及aspirin、抽菸者較多、多運動、每天吃五份蔬果、有些有家族性病歷史,所以會產生統計學上一些差異,但是這項研究確實證明飲用咖啡能夠減少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是也要注意不要飲用過多,因為咖啡有些精神上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