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的侵襲性陰莖癌檢測出HPV病毒


翰晃

2016 四月 15

人類乳突病毒(HPV)與子宮頸癌和頭頸部癌有關,最近研究也發現人類乳突病毒與陰莖癌有關,高惡性度鱗狀上皮病變陰莖癌被檢測出有87%呈現HPV陽性,侵襲性陰莖癌也有33%呈現HPV陽性。

人類乳突病毒跟女性子宮頸癌及兩性頭頸部癌有關,最近又有研究指出人類乳突病毒與陰莖癌有關,而且都發生在侵襲性及高度鱗狀上皮病變的惡性度陰莖癌。陰莖癌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發炎或皮膚病變所引起,另外一種則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以前的研究指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約佔50%以上。最近西班牙巴塞隆納Alemany博士跟他的團隊研究陰莖癌是否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因此他們檢測了85名高惡性度鱗狀上皮病變及1010名侵襲性陰莖癌的病患病理組織,這些病患分別來自25個國家,結果發現高惡性度鱗狀上皮病變有87%檢測出HPV陽性,侵襲性只佔了33%。高惡性度鱗狀上皮病變分佈在很多國家,大洋洲佔55.6%,非洲36.8%,拉丁美洲36.5%,歐洲32.2%,亞洲佔了13.4%,北美18.8%,所以高惡性度鱗狀上皮病變引發陰莖癌確實與地區有關。HPV感染與HPV 16型及18型有關,所以很多貧窮的國家都鼓勵女性注射HPV疫苗,現在也推廣到男性上,但是這種疫苗注射還是有其副作用,很多國家從強制性注射變成推薦性,但是很多專家如美國Ann Arbor主張雖然陰莖癌發生率很低,但是還是鼓勵接種疫苗,因為不止女性可以預防子宮頸癌,男性也同樣預防頭頸部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