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可以減輕接受穿刺活檢時的焦慮及疼痛


翰晃

2016 三月 11

研究發現病患在接受乳房穿刺活檢的時候可以利用慈愛冥想或聆聽音樂的方式來減輕病患的疲勞、焦慮或疼痛。冥想比起其他方式是最經濟且有效可以減輕病患這些症狀,因此在其他檢查上可以多加利用。

當婦女接受乳房超音波或X光檢查時懷疑為惡性腫瘤時就必須接受穿刺活檢,因為病灶很小,所以必須使用影像導引來實施核心乳腺穿刺活檢(Core Needle Breast Biopsy,CNBB),這個影像可以使用超音波或斷層攝影,但是由於穿刺針頭較大,所以很容易引起病患焦慮、疼痛及手術後的疲勞等。傳統會給予局部的麻藥、口服的止痛藥等,最近發現可以利用欣賞音樂、導引式的靜思冥想的方式也能減少病患焦慮、疲倦與某種程度的疼痛。這是美國Duke大學醫學中心的Soo醫師和他的團隊所進行的研究,他將121名接受CNBB檢查的婦女分成三組,一組進行慈愛冥想,一組傾聽音樂,另外一組則使用傳統的方式。所謂慈愛冥想是技術人員或放射師先跟病患談天,並鼓勵放鬆,傾聽圍繞著愛、善良、感恩、慈悲的錄音共20分鐘,然後再重複兩次。欣賞音樂則是由病患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或病患願意接受傳統的方式。結果發現病患在緩解疲勞及焦慮方面,利用冥想跟傾聽音樂兩組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在減輕疼痛方面,冥思比較有用,傾聽音樂與傳統方式比較相似。所以整體來說,利用慈愛冥想確實在緩解、焦慮及疼痛上是有幫助的,雖然利用其他方式也有幫助,如催眠、抗焦慮藥等,因為催眠需要額外的費用,使用抗焦慮藥必須經過觀察期才能讓病人返家,所以Soo醫師認為使用慈愛冥想是最經濟、有效的方式。它們也認為此種方式可以用在核磁共振上,因為檢查時必需在封閉的房間內,對於有幽閉恐懼症的病患可以利用冥想的方式,另外像是攝護腺穿刺、血管攝影等這些檢查也可以利用冥想來幫助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