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超音波篩檢可以輔助乳癌的診斷


翰晃

2016 元月 28

繼日本研究顯示乳房X光加上乳房超音波對乳癌篩檢有所幫助,美國最近研究也呈現相同的結果,研究發現乳房X光可以找到非常小、具有鈣化點的乳房原位癌,而乳房超音波卻可以檢測比較大的,因為乳房X光對於比較大的乳房較不容易判斷,乳房超音波就可以彌補這一點,檢測出沒有鈣化點的侵犯性乳癌。

一個多月前日本的研究也指出東方人的乳房緻密度較高,利用X光來篩檢較不容易判定,所以如果加上超音波來篩檢,對於病患是有所幫助。最近美國、加拿大與阿根廷合作的研究更加證明這一點。美國Pittsburghu醫學中心大學Berg博士所作的研究報告,這個研究一共篩檢了2809名女性,這些女性在三年內都有接受三次的乳房X光與乳房超音波篩檢,結果發現111名罹患乳癌,其中80%屬於侵犯型乳癌。也發現到如果利用超音波在129人中會發現1人,利用X光在127人中會發現1人罹患乳癌,兩個都是相同,但是發現情形不太相同,乳房X光是找到非常小、具有鈣化點的乳房原位癌,而乳房超音波卻可以檢測比較大的,因為乳房X光對於比較大的乳房較不容易判斷,超音波卻可以彌補這一點,可以檢測出沒有鈣化點的侵犯性乳癌。雖然乳房X光加上乳房超音波對篩檢乳房緻密度高的女性有所幫助,但是還是有同樣的缺點,就是有些病患還是會產生偽陽性,必須接受侵入性的切片檢查,Berg博士提出一個可以減少偽陽性方法,就是乳房X光發現是陰性,但乳房超音波發現是陽性時,可以在短時間內再追蹤,一旦發現腫瘤變大再接受切片檢查就能減少偽陽性的發生。也有其他醫師認為是醫師扮演重要角色,如果給予有經驗醫師來判讀比沒有經驗者更能減少偽陽性的機會,讓病患減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我們基金會也在一些偏鄉地區從事乳房超音波篩檢及肝臟篩檢,目的不是為了取代國民健康署的乳房X光篩檢,而是幫助這些乳房X光篩檢不易判定的女性,兩者相合互相輔助,也幫助偏鄉不易就醫的民眾做乳房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