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後接受乳房重建可以提昇身體形象


翰晃

2016 元月 22

乳房對於女性是第二性徵,一旦罹患乳癌接受乳房切除後可能造成病患心理上的影響,最新的研究顯示接受乳房重建手術能夠讓乳癌病患增加自信、女人味與增進性生活。

乳癌是台灣女性越來越嚴重的疾病,從二十多年前的每年6000例到現在突破每年一萬例,這些病患有些屬於早期,只要手術局部切除,但是有些是病患自己的意志或因為疾病進展程度而必須將乳房全部切除。乳房切除後的乳房重建對病患是否有所幫助,因為乳房對於女性是第二性徵,一旦乳房切除後會對心理上有一定的打擊,所以接受乳房重建手術對乳癌病患非常重要;當然穿戴義乳也是一種選擇,如果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會不會更好呢?以前的一些文獻報告是肯定的,但是有些人是持反對看法。最近美國Atlanta 的Emory 大學Losken博士問卷調查了96名乳房切除後馬上接受乳房重建手術的病患,調查她們的意見。結果有86%的病患感覺到乳房重建手術能讓他們有更多的自信,84%的病患認為更有女人味,62%的病患認為有助於他們的性生活。超過50歲的病患還是比年輕者更加保守,並不贊同乳房重建手術能讓她們更增添女人味,肥胖的病患也是不贊同乳房重建手術能增加自信。但是沒有肥胖者或併發症較多者都認為乳房重建手術對她們很重要,能增加她們性生活、自信與女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