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可以改善癌症病患的憂鬱


翰晃

2016 元月 08

最近的一篇研究發現以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方式可以有效的改善病患的憂鬱及焦慮,他們利用包括認知行為、減壓、藝術等各種不同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來治療癌症病患,發現確實可以減少病患憂鬱及焦慮,其中減少憂鬱症更為明顯。

中國的研究最近很盛行將以前發表過的文獻加以統合分析,最近也有一篇是由廣州中山醫院的張博士將國際上目前發表的文獻加以分析研究發現正念可以改善癌症病患的憂鬱及焦慮。病患一旦罹患癌症時可能會產生各種憂鬱及焦慮、對抗,最後到妥協,因此必須有一些治療來減少病患的緊張、憂鬱及焦慮,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教育、諮詢、催眠、放鬆的技巧及以正念為基礎的干預措施等。以正念為基礎的干預措施包括認知行為、減壓、藝術等各種不同的治療。分析了7個文獻共有469名病患參與這個研究,另外419名當作控制組,大部分都是乳癌病患,其中有5個文獻都接受了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治療時間為七到八週。結果發現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確實可以減少病患憂鬱及焦慮,其中減少憂鬱症更為明顯。他們也發現乳癌病患對於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減少憂鬱並沒有效果,但是其他癌症病患確實是有效。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要治療多久呢?他們認為是12個禮拜,超過12個禮拜以上沒有顯著的增加的效果。但是這篇研究分析的人數較少,到底以正念為基礎的治療減少憂鬱及焦慮的程度為何?減少的是早期還是晚期的癌症病患?從診斷到接受治療要多少時間才有效果?這些到目前都還不是很清楚,但是治療病患不只是治療疾病,還要治療他們的心靈,所以不論是佛教徒的正念,或者其他宗教的禱告使用其他種方式來減少病患的憂鬱及焦慮都是很好的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基金會要聘請臨床心理師來幫助病患及家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