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跟高血壓會增加肝癌風險


翰晃

2015 十一月 20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糖尿病及高血壓與肝癌有關,如果病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C型肝炎的病患會增加4.5倍罹患肝癌的風險,所以B型肝炎及C型肝炎帶原者要多注意自己是否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就算沒有這兩種疾病者也要注意,因為都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肝癌是國病,主因是台灣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流行地區,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分別為14~18%及2~4%,也就是台灣有300萬人是肝炎帶原者,可能因為慢性肝硬化導致肝癌發生,除了B型肝炎及C型肝炎之外,其他因素是不是會引起肝癌呢?美國Pennsylvania的Kasmari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發現糖尿病跟高血壓都是引發肝癌發生的獨立因子。他是將2008年到2012年17,446名病患罹患肝癌,將肝硬化、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脂肪肝、免疫遺傳疾病引起的肝癌排除後有7473名來加以研究,並且與22,110名一般民眾當作控制組,研究這些病患肝癌發生與糖尿病跟高血壓是不是有關,結果發現糖尿病會增加35%罹患肝癌的風險,高血壓會增加23%罹患肝癌的風險,C型肝炎帶原者會增加2倍罹患肝癌的風險,如果血液中膽固醇過高的病患反而可以減少11%罹患肝癌的風險。他們也評估糖尿病病患使用的藥物是不是與肝癌有關,注射干擾素會增加64%罹患肝癌的風險,口服藥物如metformin反而可以減少30%罹患肝癌的風險。他們進一步分析如果病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C型肝炎的病患會增加4.5倍罹患肝癌的風險,而有糖尿病、高血壓會增加3.4倍罹患肝癌的風險,如果有糖尿病、高脂肪、C型肝炎會增加2.3倍,如果是有糖尿病、高脂肪增加2.4倍。雖然這個研究將B型肝癌加以排除,但是台灣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流行地區,這份研究對於這些帶原者很重要,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就算不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帶原者也會有這種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