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物會促進惡性黑色素瘤的轉移


翰晃

2015 十一月 13

在自然雜誌上發表的最新的研究更是發現過多的抗氧化物會促進惡性黑色素瘤的生長、擴散及轉移,所以攝取食物中的抗氧化物應該適量,沒有必要額外攝取過量的抗氧化物,反而會導致增加癌症的風險。

以前很多文獻都認為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身體遠離癌症,但是後來一些研究發現過度使用抗氧化物不但不能保護免於罹患癌症的風險,反而會促進癌症的發生。以前曾研究指出服用硒和維他命E會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早期肺癌的病患服用硒反而有害,而另外有一篇研究以分子生物學來做分析研究,發現有部份的攝護腺癌病患,基因屬於AA型,服用硒可以減少40%疾病惡化的風險,但是假如是V allele(VV或VA基因型)使用硒反而會增加82%疾病惡化的風險。所以使用抗氧化物對於癌症預防或癌症減少復發是沒有幫助的。最近還有一篇的研究發表在「自然」的尖端雜誌上,這是美國Texas 的Morrison博士所作的研究,以動物實驗為對象,Morrison博士也強調雖然這是個動物實驗,但是在人體上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反應。所以我們在食物中攝取適量的抗氧化物即可,並不需要額外再攝取過量的抗氧化物,攝取過量的抗氧化物反而會增加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