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lotinib用於對Imatinib治療無效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及費城染色體陽性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譯者:江惠綾

2006 十月 27

一、 研究背景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患者中,有些人會對imatinib產生抗藥性。而nilotinib (AMN107)為一種新的BCR-ABL酪酸胺激?抑制劑,在體外研究中發現針對CML的細胞nilotinib比imatinib的藥效更強,效價約為20~50倍。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在第1期調升劑量的臨床試驗中,共找了119位對imatinib的治療效果不好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或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每天口服1次nilotinib 50 mg、100 mg、200 mg、400 mg、600 mg、800 mg或1200 mg,與每天2次400 mg或600 mg。

三、 研究結果
Nilotinib的常見副作用,包括骨髓抑制,暫時的間接膽紅素值上升,及輕到中度紅疹。33位芽細胞危機期(blast crisis)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有13位有血液學上的反應,9位有染色體方面的反應;46位加速期(accelerated phase)的病患中,有33位有血液學反應,22位有染色體方面的反應;12位慢性期(chronic phase)的病患中,有11位達到血液學上的完全緩解(complete hematologic remission)。

四、 結論
對於使用imatinib治療有抗藥性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用nilotinib治療是相對安全且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