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功過未定 戒菸更根本


國家衛生院 溫啟邦教授

2015 元月 08

自從五十年前發現吸菸會引起肺癌之後,如何在早期發現肺癌,人們不遺餘力的努力,包括用胸部X光、驗痰,找高風險群,結果都徒勞無功。最近有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作臨床實驗,成功發現有可能減少廿%的肺癌死亡率,這是肺癌篩檢首次出現曙光。這篩檢能減少廿%的死亡率,是嚴謹臨床實驗的結果,聽來很誘人,但是實情並不那麼樂觀。

首先,要能減少一名肺癌患者的死亡,需要篩檢320名最高風險的吸菸者(指吸菸超過卅包/年的老菸槍或每天一包菸抽卅年或每天兩包十五年)。要能減少一百名的肺癌死亡,須做三萬二千名老菸槍LDCT。如果做這麼多,僅只是費用的增加,我們尚能忍受接受,但是LDCT造成的偽陽性之高,是本篩檢的罩門。

在最好的設備、訓練最好的解讀之下,LDCT可發現無數無關痛癢的小腫瘤,這就是偽陽性。但是因為每個小腫瘤都可能是可疑肺癌,雖可以暫時觀察它的成長速度,但要確診,遲早需要作肺臟活體穿刺,才能知道結果,早期開刀切除救命。

但是肺臟活體穿刺,可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有時尚須開胸切片檢查,一不小心會釀出人命。320名最高風險的吸菸者,經肺臟活體穿刺的結果,估計有三分之二以上會證明腫瘤為良性,雖一方面慶幸沒有肺癌,但另一方面卻有這麼多人成為偽陽性,為找出能救的一名肺癌患者,不幸白白捱一刀,甚至賠上生命。這是今日困擾LDCT肺癌篩檢的最大問題。

美國眾多出名有信譽的醫學會,至少有七八個,均強烈建議找出最高風險的族群來做LDCT肺癌篩檢,美國很多醫院正在籌畫中。但是歐洲醫界採取較審慎立場,認為問題尚待臨床試驗研究,等新結果出現,包括英國荷蘭等國,並不建議採取LDCT肺癌篩檢。為什麼歐美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因為兩地醫療制度不同,美國是按件計酬,有商業營利之考量存在,而歐洲大都是公醫制度,國家付錢,所以較為審慎。

其實,大家都在尋找比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高的族群。我們台灣本土大型資料,已發現血中有四個簡單指標加上肺活量,可大幅縮小最高風險的族群,減少偽陽性,文章即將發表,有益國人LDCT肺癌篩檢。

美國雖有LDCT肺癌篩檢一面倒的建議,美國老菸槍並沒有趨之若鶩,排隊做篩檢。一方面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在一兩年內,仍小於百分之一,所以很不容易查到而中獎,何況該建議是要每年都做LDCT,有不堪其擾之顧慮。另一方面只要戒菸,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就會急速下降,與其作篩檢產生偽陽性找肺癌,不如斬草除根戒菸才是根本之道。這點希望建議LDCT肺癌篩檢的國內學者不要忘了強調戒菸。

台灣女性肺癌患者都不吸菸,LDCT肺癌篩檢就沒有最高風險族群可找。台灣女性篩檢,偽陽性會比上述老菸槍得肺癌的機率更高,大量推動LDCT肺癌篩檢,不但會勞民傷財,也會因高偽陽性傷害到很多無辜的女性。

LDCT肺癌篩檢,功過未定,貿然建議台灣女性免費篩檢,恐非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