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放療的何杰金氏病存活者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翰晃

2014 十一月 14

以前的研究報告就指出罹患何杰金氏病的小孩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但是青春期跟成年人的何杰金氏病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會不會也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呢?最近荷蘭癌症研究所van Leeuwen博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研究了2352名何杰金氏病的存活者,研究時間從1965年到1995年,年齡都在51歲以前,最少都存活5年以上,平均追蹤時間21.5年。結果發現30年累積發生率是8.3%,如果大動脈接受放射線治療照射至少36Gy會增加14.2%;大動脈兩旁的淋巴結和脾臟照射引發的風險會是一般人的2.3倍,只有大動脈的兩排淋巴結照射其他則無會增加1.82倍。最主要是因為放射線治療時照射大動脈兩旁淋巴結時也會將胰臟尾端一起照射,所以才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如果病患照射劑量在35Gy以下就沒有這種風險,而且罹患的是第一型糖尿病而不是第二型。

何杰金氏病不叫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種病目前用局部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可以完全治癒,目前觀念是盡可能利用副作用較少的化學治療來治療病患,才能減少因為治療引起的晚期副作用,因為病患接受頸部或胸部放射線治療將來可能引起甲狀線方面的腫瘤、心臟功能受損。一般建議如果是早期何杰金氏病可以用放射線治療,第二期以後最好還是使用化學治療,但這類的病患都要長期追蹤,化學治療要注意心臟功能受損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