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鈣和維他命D對於大腸直腸癌發生率的影響


譯者:江惠綾

2006 五月 26

一、 研究背景
在流行病學的調查上,「攝取較多的鈣和維他命D」和較低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關,在預防瘜肉發生的研究中,則和較低的瘜肉復發率有關。但一直沒有隨機分配的研究來証實,補充鈣和維他命D對於大腸直腸癌有初級預防的效果。

二、 研究對象、方式
這項隨機分派、雙盲的研究是從40個婦女健康倡議中心(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centers)收納了36,282位停經後婦女,其中18,176位每天服用二次的碳酸鈣(500 mg 的原素鈣(elemental calcium))加上200 IU的維他命D3,也就是每天總共1000 mg 的原素鈣加上400 IU的維他命D3;另外18,106人接受安慰劑,整個研究平均期間為7年。本研究的次要研究終點是經病理證實的有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血清中非活性的維生素D (25-hydroxyvitamin D)的基準值是來自重疊的病例對照研究(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三、 研究結果
侵犯性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在二組中並沒有顯著的差別,補充鈣和維他命D的一組有168個人患病,對照組有154個人患病,整體危險比(hazard ratio)為1.08﹝95%信賴區間為0.86到1.34,p值為0.51﹞二組病人的腫瘤特性也是相似的,篩檢大腸直腸癌的頻率和病人腹部的症狀在二組婦女也是相似的。
病人的基本特徵(baseline characteristics),包括年齡、種族、教育、家族史、曾移除瘜肉、身體質量指數(BMI)、身體活動量、飲食脂肪含量,對於治療結果並沒有顯著的影響。

四、 結論
每天補充鈣和維他命D持續7年,對停經後婦女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並沒有影響,但因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常常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7年的研究可能為期太短,而顯示不出數據上的差異,所以將再繼續追蹤更長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