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2012年因為空氣汙染導致7百萬人死亡


翰晃

2014 五月 22

最近常有新聞報導中國北京、上海、西安、蘭州等都市因為空氣汙染導致民眾因為呼吸困難而求診的病例增加,最近台灣核四問題想以火力發電來取代核四,但是也擔心空氣污染的問題。今年三月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一項調查報告是關於2012年全球每八個人中就有一人死於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包含室內及室外空氣污染,所引起的疾病包含心臟病、腦中風、慢性肺部疾病、肺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室內的汙染是包含冬天取暖、煮飯用的煤炭、木柴、生物質爐具、牛糞等,,世界上約有29億貧窮的居民都是使用這些來生火煮飯,這些都會產生空氣汙染,室內空氣汙染所引起的死亡就佔了330萬人,另外有260萬的人口死於室外空氣污染,像是使用柴油的交通運輸、發電、工業污染及農業、住宅取暖跟烹調所排放的廢氣。

這些汙染都發生在工業發展迅速的貧窮國家,像是中國、印度等,因為這些國家環境保護的配套措施沒辦法跟上經濟的發展,導致犧牲大部分民眾。不過他們現在開始重視大環境的改善,譬如最近中國河北省預備籌備五千億人民幣來改善空氣污染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呼籲不要因為經濟發展而犧牲掉民眾的健康,這些空氣汙染引起的代價,長期來看可能會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淹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