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跟油炸的肉類可能會引起老人失智症風險


翰晃

2014 二月 27

目前已經知道飲食習慣與腦部神經有關,如果吃太多肉類可能會影響腦部神經的功能,所以年齡越大越要注重飲食健康,均衡攝取蔬菜、水果、穀類與豆類而盡量少吃肉類,尤其是經過燒烤跟油炸的烹調肉類。

最近在美國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在老鼠的實驗上發現如果經過燒烤跟油炸變成褐色的食物比較容易引發老人失智症的風險,主要是因為燒烤跟油炸的產物會分泌一種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認知功能,這些物質稱為最終糖化蛋白(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 AGEs),這是一種蛋白或脂肪會跟糖類連結,在烹調過程中容易產生,第二型的糖尿病是跟這種AGEs有關,也就是AGEs在糖尿病患血液裡會比較高。

在這個動物實驗中發現最AGEs會影響腦部的化學反應,導致破壞腦部澱粉樣蛋白而引起老人失智症。目前這個老鼠實驗會不會跟人類有關呢?他們也做了非常少數的超過60歲的老年人試驗,發現認知功能損害也跟食物中的AGEs有關。類似的報告在2010年也有發表過,所以不只是在第二型的糖尿病病患血液裡比較高,在腎功能不全、衰老的年長病患血液裡濃度也會增加,確實跟老人失智症有關,甚至可能跟阿茲海默症有關。

烹調肉類的方式應該改變,碳烤、火烤、油炸會增加AGEs會增加10倍到100倍以上,烹飪過程越久越容易也產生AGEs,而用蒸、微波、燉的方式會比較少一點,動物性油脂還是盡量少吃,多吃魚,均衡攝取蔬菜水果等,就不容易產生AGEs,所以年齡越大要少吃燒烤跟油炸的肉類,本身如果又是糖尿病或腎功能病患更應該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