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發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使用Idelalisib和rituximab可以延長病人存活期


翰晃

2013 十二月 25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東方人比較少發生,但是在西方人比較多,這種病以前是屬於老年病,虛弱或伴有其他疾病像心臟血管疾病、貧血等,這種病人都是屬於免疫不全,使用強力的化學治療反而容易感染而縮短病患的生命。最近有標把治療的抗CD-20的單珠抗體rituximab可以治療,但是近期又出現更好的標把藥物PI3K-delta的Idelalisib,這兩種標把藥物合併使用不但可以延長病患的無疾病存活期還可以延長整體存活期。這是美國Cornell 大學Furman教授所提出來的研究報告,他一共研究了220名70歲以上的老年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這些病患都經過傳統治療沒有達到療效或復發,以及一些伴有其他疾病如腎功能不全、血球減少等而無法接受化學治療的病患,大部分病患都有基因不正常,這些病患被診斷出到現在超過8.5年。治療方式是接受傳統標把治療(rituximab )八個劑量後再分成兩組,一組給予Idelalisib,另一組當作控制組,結果發現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都比控制組延長很多,整體反應率81% 比13%,淋巴結縮小是93%比4%,有顯著的療效,這種藥的副作用是全身無力、疲勞、噁心、發抖等,但很少有嚴重副作用,所以對於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是很大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