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停止五種放射腫瘤的治療


翰晃

2013 十二月 05

今年九月美國放射腫瘤醫學會(ASTRO)發表研究報告,認為目前所實施的五種放射腫瘤治療的方式應該停止或改善,因為過度的治療往往會增加病人的傷害或者是增加病人的負擔。

第一個是低危險群攝護腺癌病患應該考慮要不要接受放射治療,而是改由主動的管理當作選項,因為低危險群攝護腺癌病患進展非常慢,尤其是對於年齡大的病患,等待及觀察與接受治療的結果相同,所以沒有必要太積極的治療。

第二個是目前的質子束治療低危險群攝護腺癌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暫時不要推薦給病人使用,最近兩個大型醫院要從日本引進質子束治療,但是費用相當昂貴,對於病人是否有幫助呢?ASTRO認為目前質子束治療還不確定是否比傳統標準治療好,還必須做臨床試驗才能確定。

第三個是癌症病患骨頭轉移引起疼痛的放射線緩和治療,以前的方法都用擴展分流計畫,給予30gy分成10次治療或20gy分成5次治療,又或者一次給8gy,療效都相同,所以ASTRO認為治療這類病人簡單的8gy就夠了。

第四個是年齡50歲或50歲以上乳癌病患接受傳統乳癌治療或外科手術後再接受放射治療應該要考慮縮短治療方案。乳癌的放射治療方式是每個禮拜給10gy再加上一到兩週的加強治療,但是最近報告發現對於年齡大的病患縮短療程效果也是一樣,而且可以減少放療對病患的不良反應,也就是大約四禮拜療程已經足夠。

第五個是對於一般乳癌病患給予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來做全乳房放射治療應該加以改善,目前發現精密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技術跟IMRT一樣,而且可降低皮膚不良反應,因為一般放射治療容易引起皮膚燒灼跟脫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