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afi(ruxolitinib)可以改善惡化胰臟癌的療效


翰晃

2013 十一月 07

Jakafi是一種口服的JAK1及JAK2的抑制劑,目前用來治療骨髓纖維症病患,它可以將脾臟體積減小以及改善病人的臨床症狀,包括疲勞、不明發熱等,對於骨髓纖維症病患並不能延長存活期,而且有減少血小板的副作用,所以對於治療骨髓纖維症的療效並不是非常顯著。但是最近研究者把重心移到頑固性或轉移性的胰臟癌,發現Jakafi與capecitabine合併使用在臨床上的中期試驗報告有其療效。頑固性或轉移性的胰臟癌除了早期病患可以接受外科手術外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目前對於頑固性或轉移性的胰臟癌只有使用化學治療gemcitabine,可以有限度的延長病患生命,但是很容易在短期就復發。雖然目前對於未曾治療過的胰臟癌病患可以使用標把治療tarceva加上gemcitabine,整體存活率也只能增加兩個禮拜,所以對於胰臟癌,目前所實施的臨床試驗發現Jakafi合併capecitabine來治療頑固性或轉移性的胰臟癌引起相當的重視。這個試驗還在中間階段,但是已經可以看出療效,Jakafi合併capecitabine比單獨使用capecitabine更能改善21%存活率,6個月存活期與單獨使用化學治療的比較是42% vs. 11%,整體存活期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不過目前的治療成績是讓人振奮的。有趣的是Jakafi合併capecitabine引發病人不願繼續治療的比率會比單獨使用capecitabine來的低,只有12%的病患因為副作用而停藥,單獨使用capecitabine有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