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的Bisphosphonates會增加巴瑞特食道症的風險


翰晃

2013 十月 17

Bisphosphonates可以使用在乳癌、骨髓瘤、攝護腺癌骨頭轉移的病患,可以減少骨折的發生,有一些研究報告也證實Bisphosphonates可以減少一些癌症的發生,但是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口服Bisphosphonates會增加罹患巴瑞特食道症的風險。因為巴瑞特食道症有引發食道癌的風險,所以口服Bisphosphonates等於間接的增加了罹患食道癌風險,特別是這些病患有胃食道逆流者,更要特別注意。美國FDA因為最近發現口服Bisphosphonates增加食道癌的病例才開始注意這些風險。這篇研究是美國Hashem B. El-Serag博士研究了1900名病患其中有285名切片是巴瑞特食道症,1122名是內視鏡控制組,496名是對照組,結果發現其中有54名(2.8%)有使用口服Bisphosphonates。使用口服Bisphosphonates者與對照組來做比較,使用口服Bisphosphonates者罹患巴瑞特食道症的風險比較高(4.2% vs. 2.2%),他們也研究已經有胃食道逆流者症狀會不會更明顯,將年齡、性別、種族、有無使用幫浦抑制劑、橫膈裂孔疝氣、幽門桿菌、胃食道逆流者使用口服Bisphosphonates會增加瑞特食道症的風險2.33倍,如果是本身有胃食道逆流者會增加到3.2倍,所以最主要原因還是跟胃食道逆流有關。有使用幫浦抑制劑會增加2.71倍,沒有使用者就不會。Bisphosphonates確實可以減少癌症骨轉移病患的骨折發生率也可以延長發生的時間,但是在以前的研究也發現會導致下顎骨頭壞死,這些也是導致使用口服或注射的Bisphosphonates的病患如果看牙都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拔牙。Bisphosphonates會增加下顎骨頭壞死的風險,現在又發現會增加巴瑞特食道症的風險,以後使用這個藥物要非常小心,不要使用太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