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Erlotinib使用在曾治療失敗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譯者:鄧仲仁

2005 十一月 18

一、 研究目標
本研究為一個隨機、有對照組、且雙盲(double-blind)的臨床試驗,評估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SCLC)患者在第1線或第2線化學治療失敗後,以erlotinib(一種上皮生長因子受器抑制物(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hibitor))治療是否能夠增加存活期。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我們的研究對象為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他們為第IIIB或第IV期,活動能力(performance status)為0~3分,且接受過1或2種化學治療處方。病人依據治療的醫學中心、活動能力、對之前化學治療的反應、接受化學治療處方種類的數目、是否有接受以鉑金(platinum)為基礎之化學治療等做分組,並依照2:1的比例隨機地分成以下2組:治療組接受口服erlotinib(每日150毫克),對照組則使用安慰劑。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731名病患進入本臨床試驗,他們的平均年齡為61.4歲。有49%的病患曾接受過2種的化學治療處方,93%的病患接受過含鉑金(platinum)製劑的化學治療。
以erlotinib治療的反應比率為8.9%,對照組的反應比率則不到1%,p值<0.001。平均的反應持續期(duration of the response)在治療組為7.9個月,對照組為3.7個月。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在治療組與對照組分別為2.2個月及1.8個月(危險比0.61,p值<0.001)。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在治療組與對照組分別為6.7個月及4.7個月(危險比0.70,p值<0.001)。在接受erlotinib的病人中,有5%的病人因為其藥物毒性(包括腹瀉、皮膚紅疹、結膜炎、嘔吐、口腔炎等)而中斷erlotinib的治療。

四、 結論
對於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使用第1線或第2線的化學治療失敗後,erlotinib的療程可增加病人的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