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物藥價過高將傷害病患


翰晃

2013 七月 04

治療癌症的方法有四種,最先是外科手術,後來隨著放射物質的發現開始有放射治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發展化學治療,最近十幾年來隨著新的化學藥物的開發,病患花費的費用約在台幣五萬左右,最近標靶治療的開發的確能延長病患的生命與降低副作用,但是藥價便宜者每月也要十幾萬,高價者高達五、六十萬,如果健保可以給付對病患來說是一大福音,但有些藥物因為療效只能多延長病患幾個月生命,健保由於成本考量沒有辦法給付,病患必須自費,但是大部分的病患都負擔不起這些費用,在國外也是相同的情形,即使是經濟情況比較好的美國也是如此。

最近有120名專家在血液雜誌上討論白血病治療用藥藥價過高,同時也指出其他癌症的藥價也都偏高,當然他們所指的是標靶治療用藥,即使在美國也有10%的病患也因為藥價問題而沒有辦法接受更好的治療,這些專家希望能將藥價降低。例如在美國最近藥價上漲非常多,十年平均一個月是5000美金,現在已經上漲到10000美金,美國去年所批准11種藥物會讓病人每年負擔10萬美金的藥費。

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前治療只有接受骨髓移植才能治癒,但是現在有標靶治療藥,即使病患不接受骨髓移植也能存活5年到10年以上,現在治療上至少有三種新藥問市,藥價每年從118,000美金到138,000美金不等,也就是每個病患每年至少必須負擔台幣40萬以上的費用,但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當初開發的新藥叫Gleevec,當初每年藥價也只有3萬美金,現在已經上漲到92,000美金。因為這些費用都太高了,在美國即使是有保險的病患,也要自行負擔藥價的20%,也就是至少每年還要付2萬到3萬美金,對於一個家庭來說根本負擔不起。 這些專家以前也曾經向這些藥廠請願,希望減少病患的負擔,能夠將藥價降低,但是還是遭到藥廠拒絕,這些專家認為只要將藥價降低就能讓更多人願意接受治療,也能加強病患的服藥時間、用藥意願,這樣藥廠的獲利應該不會減少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