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使大腸癌更行惡化


翰晃

2013 六月 20

吸菸會引發的癌症以前沒有將大腸癌包含在內,但是最近發現吸菸也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最近也有一篇研究報告發現罹患大腸癌後經過手術治療不趕快戒菸會提高死亡率或復發率。

這篇研究是由美國西雅圖癌症研究中心的Phipps博士所做的研究報告,他將2004年到2005年間的2000位罹患大腸癌的病患加以分析,三年後沒有抽菸者有74%沒有癌症復發,而有吸菸者只有70%。其中931名從來沒抽菸,1028名每天都抽菸,經過分析的結果,有抽菸者在3年內增加了23%的死亡率及復發率;有140名病患在手術後還繼續吸菸,結果這些病患比沒有吸菸者的死亡率跟復發率增加了47%。

他們也發現本身有吸菸者又發現有KAS基因突變大腸癌病人預後比沒有抽菸者更糟糕。為什麼吸菸會增加大腸癌的死亡率及復發率呢?菸中的一些成份會溶解到唾液裡經過胃腸道吸收就會增加危險性,所以目前已經有確實的證據顯示抽菸不只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且大腸癌手術後的病患抽菸又會增加死亡率及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