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長跑或快跑反不利健康


資料來源:國科會

2013 元月 03


一份公佈於「心臟」期刊的研究指出,「劇烈運動有益健康」的說法,必須限制於每天最多 30 至 50 分鐘之間的條件下才有效。雖然美國心臟病學專家曾指出愈多的高強度運動,如馬拉松,只會帶來好處。但這項新的研究發現,過度長跑或快跑對人的心臟其實弊多於利。

他們作出警告,如果真想要跑馬拉松、成為全方位三項鐵人,最好一開始先做一項或幾項,然後再選擇進行更安全和更健康的運動模式。「規律的中度身體活動」,將使你的人生更有活力、增加壽命。相反,常年的長距離跑步、快跑,反而可能減短壽命。

研究顯示:中長期 (例如一年) 從事每週 150-30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 (如 4 分鐘走一圈 400 公尺操場的速度),能使體重達到穩定。而肌肉適能活動也可以幫助維持體重,因為肌肉質量增加可以提昇體內新陳代謝,而維持基礎新陳代謝需消耗 60-75% 的卡路里。雖然不同的身體活動量、類型對健康的促進效果不盡相同,如少量的身體活動量 (如一週 60 分鐘) 雖能獲得一些健康益處,但研究顯示如果每週能累積 150 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 (如健走),將會有更多的好處,而且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以及其他健康危害。

醫學界通過多年來對體力活動的形式、時間和強度的大量研究,發現「走路」是最簡單易行且經濟有效的運動模式。它不但不需要特殊技能或儀器,而且容易堅持,不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不需要特殊的場地,受傷的危險很小,在各個年齡段、不同社會背景人群中均可以進行。近年來對研究人員對走路與心血管健康的關係做了大量的研究,「走路健身」理念已獲得廣泛認可。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步行是最安全、最佳的運動和減肥模式。快步行走是最簡便、最經濟的有氧代謝運動。並非任何運動都有益健康,有氧代謝運動才是增進健康的最佳模式。有氧代謝運動是指以增強人體吸入、輸送與使用氧氣為目的的耐久性運動。在整個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大致與需求相當,即達到平衡。因此它的特點是強度低,有節奏,不中斷,持續時間較長。有氧代謝運動例如步行,能有效地改善心、肺與心血管的機能,而這些器官的狀況對人的健康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