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晚期可切除的舌根癌和下咽癌的器官保存:美國西南腫瘤團體的研究


譯者:江惠綾

2005 四月 08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美國西南腫瘤團體設計了一個第二期的實驗,針對舌根癌和下咽癌的患者,在給予引導性化療(induction chemotherapy),並對化學治療有反應者加做化學放射合併療法後,評估癌症原發處在組織學上的反應。第二個評估終點為器官保存的機率和需接受補救手術(salvage surgery)的比例。

二、 研究方式
共有59位適合研究的病患,其中37個是舌根癌,另外22個是下咽癌,42%的病人是第三期的癌症,58%是第四期的癌症。引導性化療(induction chemotherapy)是使用二周期的cisplatin 100 mg/m2 和每周期使用5天(fluorouracil 1,000 mg/m2/d)的治療,每週期為21天。癌症原發處的反應若大於50%,則再給72Gy放射治療,同時加上的cisplatin 100 mg/ m2治療三個周期;癌症原發處的反應若不到50%,則病人立即接受補救手術。

三、 研究結果
45個(76%)病人在導性化療後,癌症原發處的反應大於50%,其中43個進行了化學放射合併療法,結果發現32個病人在癌症原發處達到組織學上的完全緩解,其他9個病人雖未做切片證實組織學上完全反應,但在臨床觀察上達到完全緩解。75%的病人不需要在癌症原發處進行手術,3年的整體存活率是64%,而3年的器官保存且無疾病進展的存活率(progression-free survival)是52%。前導性化學治療的第三、四級毒性以血液毒性及黏膜炎為主,約佔29%,合併放射線及化學治療時,第三、第四級毒性以血液毒性為主,佔60%。

四、 結論
舌根癌和下咽癌的患者,在給予引導性化療加上化學放射合併療法後,器官保存的機率很高,而且不會影響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