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基因偵測法預測 經Tamoxifen治療無淋巴結侵犯的乳癌病患的復發率


譯者:鄧仲仁

2005 三月 18

一、 研究背景
罹患乳癌的病患且無淋巴結侵犯,腫瘤組織動情激素受器(estrogen receptor, ER)陽性者目前難以藉由臨床或組織病理檢驗的方法預測將來發生遠端復發的可能性。

二、 研究對象
我們的研究對象為被納入「國家乳癌與大腸癌輔助性治療計劃(the National Surgical Adjuvant Breast and Bowel Project, NSABP)」臨床試驗B-14的病患,他們均是無淋巴結侵犯、經tamoxifen治療過的乳癌患者。自他們身上取得的石臘包埋腫瘤組織,以反轉錄多?脢鏈反應(reverse-transcriptase-polymerase-chain-reaction, RT-PCR)偵測21個前瞻性選出的基因,評估是否與病患的遠端復發機率有相關性。這21個基因包括16個腫瘤相關基因(cancer related genes)與5個對照基因(reference genes),將他們的表現程度套入所設定的流程公式中,計算其復發分數,並藉以歸類每個病患遠端復發的風險大小(分成低風險、中風險、與高風險)。

三、 研究結果
在675個所取得的腫瘤包埋檢體(tumor block)中,有668個被適當地以反轉錄多?脢鏈反應(RT-PCR)取得其基因資料。經由反轉錄多?脢鏈反應(RT-PCR)評估後,其風險為低、中、高的病患比例分別為51%、22%、27%。以Kaplan-Meier氏曲線估計這些病患在10年內發生遠端復發的機率,在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組分別為6.8%(95%信賴區間4.0~9.6)、14.3%(95%信賴區間8.3~20.3)、30.5%(95%信賴區間23.6~37.4),其中低風險組比起高風險組,具有顯著較低的復發機率,p值<0.001。經由多變異Cox迴歸分析(multivariate Cox model),復發分數提供了一個有力的預估效力,且其預估效力獨立於病患年齡與腫瘤大小(p值<0.001)。復發分數同時也能夠預測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p值<0.001),而且可做為預測病患遠端復發的連續函數。

四、 結論
以「復發分數」評估乳癌病患(無淋巴結侵犯、動情激素受器陽性,且經tamoxifen治療者)的遠端復發機率,是足以被採用且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