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管原位癌(DCIS)荷爾蒙接受體影響Tamoxifen的療效


翰晃

2012 四月 26

乳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是一種零期的乳癌,在治療上是用局部切除後加上放射治療,另外也建議服用5年的Tamoxifen來預防乳癌復發,但是病患如果長期使用Tamoxifen也會有輕微副作用,到底是不是值得呢?最近美國Missouri的華盛頓醫學院Allred醫師提出的研究報告給了我們一些建議,他將732名被診斷為乳管原位癌的病患,其中76%是雌激素陽性,66%是黃體素受體陽性,這些病患有些有接受Tamoxifen的治療,有些則無。經過10年的追蹤後發現如果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接受Tamoxifen治療者10年後可以減少51%同側乳癌的復發,但是如果是荷爾蒙接受體陰性接受Tamoxifen治療者則沒有減少乳房復發的幫助。無論荷爾蒙陽性或陰性,一旦接受Tamoxifen治療都可以減少對側乳房的復發機會,這只是針對於雌激素陽性的病患,至於對於黃體素受體陽性者服用Tamoxifen則是沒有幫助。所以更年期前的女性如果罹患乳管原位癌上還是希望使用Tamoxifen來減少乳癌復發,至於更年期後的乳癌病患比較新的臨床試驗則是使用Aromatase Inhibitors有其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