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分析確定sunitinib的標靶藥物會增加鬱血性心臟衰竭的風險


翰晃

2011 十月 27

標靶治療是治療癌症的第四種武器,但是大部分的標靶藥物都會引起高血壓,我們也都知道長期服用會導致高血壓會引起鬱血性心臟衰竭。最近美國Dana-Farber癌症中心的Choueiri博士所作的研究報告也確定sunitinib會增加鬱血性心臟衰竭的風險,因為sunitinib是一種抗血管增生的標靶治療用藥,會引起高血壓,目前用來治療腎臟癌跟胃腸道基質瘤,目前臨床上除了這個試驗外,sunitinib有超過300個臨床試驗用來治療超過30種不同癌症。研究是將目前已發表16個臨床試驗,共有6935名病患治療腎臟癌及腎臟癌以外的癌症,結果發現使用sunitinib會增加4.1%的鬱血性心臟衰竭的風險以及1.5%高程度的鬱血性心臟衰竭的風險。Choueiri博士認為如果停用sunitinib有一部分的病患應該能夠恢復。臨床上不只是sunitinib,其他標靶治療用藥也會引發高血壓導致鬱血性心臟衰竭,尤其長期服用標靶藥物一定要長期追蹤病患的心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