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mestane並沒有比 Anastrozole治療更年期後荷爾蒙陽性的乳癌療效更好


翰晃

2011 十月 06

更年期後女性的女性荷爾蒙接受體會比較高一點,在以前這類病患都是使用Tamoxifen來治療,因為有些病患年紀較大,使用化學治療的副作用比較強,很多臨床試驗顯示荷爾蒙治療與化學治療的療效成績差不多而且副作用比較小,最近由於醫學的進步,已經由抗女性荷爾蒙接受體的Tamoxifen改成Aromatase Inhibitor(AI)抗荷爾蒙藥物,這種藥物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荷爾蒙的AI,其代表就是Exemestane,另一種是非荷爾蒙的AI,叫Anastrozole。在以前的研究報告中認為Exemestane可能比Anastrozole在治療更年期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療效更好,但是最近第二相的臨床試驗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好。這是Antonio Llombart-Cussac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他將103名更年期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分成兩組,平均年齡72歲,一組每天使用Exemestane口服藥,另外一組則使用Anastrozole。經過9個月的追蹤結果發現使用Exemestane的反應率(腫瘤縮小一半)是36.2%,使用Anastrozole是46%;臨床的療效率(再加上穩定的病患)兩組之比是59.6%比68%,兩組在統計學上並沒有差別。如果病患先是接受Anastrozole失敗後再改用Exemestane有43.7%有療效(16個病患有7個有效),但是先使用Exemestane失敗後再改用Anastrozole卻只有8.3%有療效(12個病患有1個有效)。所以這樣看來以後使用AI治療這類病患應該先給予Anastrozole,一旦失敗後再給予Exemestane,這樣才能確保用藥有所療效。無論如何,這些都還只是第二相的臨床研究,他們還在積極作第三相的研究,希望能得到更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