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生命的另一扇窗


姚春桂

2011 十月 03

生命如果沒有經過鬼門關一趟失而復得,怎會感覺它的珍貴?生病前每天清晨醒來看見的陽光、呼吸的空氣,自然到總覺得那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但生病後才發能活著看見窗外的曙光真的很幸福!

94年因為邊工作邊進修,一星期七天都排的滿滿的,生活過的充實到喘不過氣來,忙碌的生活讓身體亮起紅燈,右眼皮不斷的長針眼,而且幾乎都在同一個位置,近半年長針眼的日子,平均每星期就需要局部麻醉將患部切開清除膿包,連眼科醫師都被我的針眼打敗了,轉診至大醫院作切片依然查不出病因,後來就連吃點海鮮也過敏的起疹子,身體的不適並沒有因進修告一段落而好轉,再加上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錯誤觀念,所以一直查不出病因,直到發現自己的乳頭凹陷,我又回到乳房外科作檢查,花了一個半月跑了二家醫院,檢查報告依然沒問題;但身體的不適、心裏的疑問一直找不到答案,此時我生命中的貴人出現了,一位退休的主任得知我的情況,透過『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義工幫忙至台北榮民總醫院作乳房MRI的檢查,在醫師告知初步的結果不佳,詢問我是否要做切片作更詳細的檢查時,心情沮喪跌到谷底!原以為乳頭下的腫瘤是良性的;但是結果居然是三顆腫瘤,真正惡性的腫瘤還不是乳頭下方的那顆,而是我從未發現的位置。記得同事安慰我說:「如果難過就哭出來吧!」不知道為什麼很難過,可是就是哭不出來,所以我在得知罹患乳癌後,還可以將小孩安排好、工作告一段落,準備開刀治療,連自己都驚訝為何能如此冷靜?可能是第一期的原因,我心想將它當成慢性病來醫治,經過半年辛苦的治療後,我依然可以恢復健康,因此心裏並不那麼恐懼。

在治療期間,因為有許多貴人的幫忙,如退休的主任及同事當我的職務代理人,還有同事、同學及家人滿滿的關愛。記得有一次化療等不到病床,只好改為門診治療;但是一想到打完化療又要馬上搭飛機回家,暈機加上化療後的不適,心理就開始害怕起來,門診的陳明晃總醫師能視病如親,為了我的需求還特別跑回辦公室拿他的識別證,貼心的幫我找到病床,另外我的救命恩人-退休的陳博明主任還在幫我們這群病友義務看診,這種感動真的一輩子無法忘記!

化療期間,同事送我一本李豐醫師著的「我賺了三十年」最讓我感動,因為第三次化療時感覺很不舒服,真的有點想放棄當個逃兵,那本書是李醫師自己的罹癌經驗,當時醫師說她只剩半年的生命,她改變生活方式及因工作關係透過顯微鏡看細胞,細胞的樣子可以看出是否有善待自己,生病,不是細胞叛變,是自己無知對細胞加壓,受不了委屈的細胞只好病變求生存而已,所以即使痊癒也要盡量善待自己的細胞,若不善加調整觀念及生活、飲食,也都可能再得病,所以她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為癌症病人加油打氣,看到她如此的重症卻依然那麼努力的活下去;反觀自己的悲觀、消極,相形之下更覺得慚愧,因為受到這本書的鼓勵,我從怕曬黑不喜歡運動到我已攀登我生平的第一座百岳,生命真的很美妙,沒有生這場病我不會頓悟、不會檢視我的人生。生病後發現自己很富有—擁有很多人的關愛,誠如我的同學形容:『上天因為要給你一個使命,讓你有此罹癌經驗,藉此跟其他病友一起互相加油打氣、經驗分享』,也從此開啟我生命的另一扇窗,多了一群為生命努力不懈的美麗戰友。快樂是什麼?那就是真心去幫助別人,讓別人因為你的小善而珍惜生命,讓生命變得更充實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