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獎了


陳淑芳

2011 十月 03

我依然記得那是個感動人心的一場演講,夏夜沒了白天的悶熱,和女兒一起搭著捷運回家, 邊分享著今晚的心情,突然女兒若無其事的一句:「媽媽,醫院打電話來叫妳一定得回去看報告。」 咚! 一聲無預警的重擊狠狠的敲在我心上,我感覺不妙,但仍按捺住不安,平靜的和女兒走回家 。晚上徹夜難眠,一直演練著明天去醫院假如乳房有異常,我該怎樣面對?

果然醫生嚴肅的告訴我乳房有病變,透過X光片及細胞抽吸化驗,已初步看出異常的狀況,醫生告訴需做手術切除及有可能的治療方式,雖有心理準備,但一經證實,常聽到的對白「為什麼是我?」這句話也在瞬間閃進我腦海。我現在44歲,我有許多的人生規劃,我的行事曆上記載著我明天的明天的行程,罹癌從不是我計劃中的事,面對我得乳癌我真的慌了!第一通電話撥給先生,一開口我竟對他說:「我現在在醫院,我中獎了!」

我慌到連傷心及掉眼淚都來不及,腦中一片空白。經過了白天的思考,晚上和先生及女兒討論著我們家即將面臨的狀況,感謝這對父女他們表面很沉著,讓我安心不少。

真的面臨了手術,我選擇了左乳全切除,這樣術後治療只需化療,不需再做放射治療,簽上同意書時,是多麼的勇敢。推出手術房,等待麻醉退時,意識漸漸清醒,下意識的用手去觸碰左胸,紗布包的很緊,一片平坦。我知道奇蹟沒有出現。在推回病房的途中,我清醒了,還告訴先生一個木蘭無長兄(胸)的笑話,連護士都笑了。直到第二天下床,自己在洗手間揭開衣服,面對鏡子,我看到紗布下的平坦,我第一次大哭,我才知道我不勇敢,我是脆弱的,說笑話也是故作堅強,一步步的療程,都在記錄著我真的生病了。

手術後出院,在擦澡時,先生陪著我,在脫掉衣服時胸前除了切除左乳的紗布、人工血管的紗布還有引流管剛拔除的疤痕,有如一件完好的衣服突然被缝上了許多的補釘。先生說:「老婆,我不知道該如何擦起?沒有一處可碰的,妳辛苦了!」,透過浴室鏡前的我和他,我看到鏡裡他眼中的濕意及不捨,感謝他的不捨,讓我突然清醒,我一定得做一個不一樣的病人!我不想讓年老父母擔心,不想讓女兒害怕,不想讓先生一回家就帶著擔憂,不過就生了一個比較別的病而已!

有了這樣的心情,著手擬定術後的保養計畫。感激醫療資訊的發達及醫院專屬個案管理師可以協助,找到了很多幫自己的方法。配合醫師的治療,化療過程中的掉髮、嘔吐、嘴破、白血球直掉、打血球增生劑…… 等,這些都一一經歷,但心中一直堅信我可以度過,因有信念,所以能夠心情平靜,內外皆能接受這一切!當第十次化療結束那天,注射點滴拔除時,護士一句:「恭喜畢業了!」我緊抱著先生感激他一路無怨無悔的相伴!

99年8月11日是我滿2歲的生日(這是乳癌病有之間的問候語)這一路走來,從 「為什麼是我」 到現在卻對上蒼有很多的感激:
一、感激我44歲時得病,讓我捨得放下一切,提早注意自己的健康。
二、更感激在我之前罹病的乳癌姐妹,化身為美麗的的人間蝴蝶,親身在志工團體,用感同身受的心情,為我加油打氣,撫平我的不安,他們也是我堅強的典範之一。
三、感激我痊癒了也可以從事志工的服務,每次的病房探視,更讓我珍惜生命,明白自己是福氣的。                                   

重生的我,依然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