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每一個當下


朱平芳

2011 十月 03

『生離死別』 是人生多麼難面對的一個課題,然而所有的事件,包括癌症的發生都是有它存在的意義,它不是來消滅我們的,而是來帶領我們走向更深層的內在,激發內在的力量,找到我們存在的本質,現在的我,看到逆境給我的祝福,感覺到經過焠練的生命、更堅強、更美好。

2006年的我,精采人生下半場正要展開時,卻遭逢了罹患乳癌後,失去人生職場的舞台, 隔年最疼愛我的母親往生,父親也在半年內因喉癌離開人世,諸多事件,頓時之間生死的課題是如此沉重的壓在我身上。

當年六月因工作需要,我在台灣廣州上海北京之間來來回回忙碌二個月後,正歡喜完成公司任務時,卻在洗澡時突然摸到右胸上有硬塊,不痛不癢,僥倖心想它會自動消失,再加上行程滿檔八月又要隨公司員工旅遊到夏威夷,於是不以為意 ,繼續在工作上積極的衝刺,忽視了身體給自己的訊號,又過了二個月後才驚覺硬塊並沒自動消失,卻好像又變大了,於是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接受醫師檢查,但終於它還是真的發生了 ~~ 乳癌第三期。

那年冬天我四十三歲,心情在就像跌入佈滿寒霜冰雪,又冷又暗的黑洞中,我不斷的吶喊,為甚麼會在此刻發生?我的心好痛 ,我沒希望了嗎?我把癌症和死亡連結,我問醫師還能活多久呢?醫師無言以對,接下來的八個月裡,我的心情不斷的在一次一次的化療中串起又散落,愛美的我,面對自己失去頭髮,失去乳房的窘境,完全陷入悲哀憂傷裡,只想消失在人際中,逃跑 。

原本擁有一頭長髮的我,化療中過年回娘家帶著短假髮 刻意隱瞞自己得癌的消息,還好媽媽沒看出來,還說我剪短髮也很好看,可是我的心中卻像在淌血,我開始在家人面前假裝快樂,但是內心深處卻是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到恐慌害怕 。

我開始寫遺書,面對親愛的先生和小孩開始交代事情,我想時間不多不要有遺憾,於是先回娘家住十天,後又請母親到高雄玩好好陪她,沒料到母親竟然在回中壢後,腹痛又發燒住院檢查發現肝臟裡已全部是腫瘤,無法開刀,醫師請我做好最後的準備 ,弟弟和我陪她十天後,她安詳的離開了我們 ,我的心卻如刀割般不捨 ,對老天爺哭喊,我不要她離開! 我不要沒有媽媽 !  

記得十二年前我父親得大腸癌, 開刀後醫師判定大約可再活一年,當時他已經回大陸認祖歸宗,希望在台灣的我和弟弟也回去一趟,於是我想完成他的心願就回去探探親吧! 他非常高興,沒想到醫師的話竟然沒有應驗,這幾年他跟這幾位同好,穿梭在大陸進出各省,快樂的遊玩做書畫文化交流 ,八十歲的他,在母親去世後半年也因喉癌離開了我,一年內死別的痛,連續二次打擊了我, 每每想起他兩老,悲悽心情,油然而生。

去年四月我回醫院檢查後,遇到病友姐妹邀約參加活動,發現同為病友的她們,是如此的享受當下快樂的活著,深深被她們吸引,於是我開始收拾起哀傷心情,我要快樂,加入她們一起積極參與各種活動,走出來才發現我們的社會有很多團體他們的愛是如此的溫暖,今年我也到一些公益團體,從事電腦資訊義工和影片剪接義工,發揮我的興趣,開始蒐集記錄正面積極癌友的生命故事,期望能分享給大眾,現在的我已經不去想我未來病情會如何,把握每一個當下,快樂正向的面對自己 ,我親愛的爸媽,應該也會樂見現在快樂的我。

此時是我得乳癌重生後最快樂的時光,我相信此快樂感覺會持續下去,未來的我不再感到無力,因為每一個當下都是威力之點,而朋友們,癌症是我們今生相認的印記 ,我們是一個偉大的靈魂,相信我們可以重新創造喜悅的人生,可以隨時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每一天都是新生命的開始 ,對活著表達感激,不管今天以後會如何,不讓過去和未來污染現在,你我都能領悟到癌症,它不是一個要來毀滅我們的絕症,它的背後是隱藏著一份對生命的熱愛,善意的想幫助我們由矛盾的生活和糾結的心靈中,掙脫出來,教我們從傷痛中穿越之後,能夠更懂得愛自己,疼惜自己,引領我們邁向更快樂、更自在的每一天! 每個當下 ! 親愛的朋友們 ! 我們依然美麗 ! 一起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