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使用Oxaliplatin對直腸癌病患並沒有助益


翰晃

2011 七月 28

直腸癌病患在手術前都希望能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來使腫瘤縮小,使手術的範圍減小,對於病患手術後的後遺症會較少,而且能夠延長病患壽命。一般來說在手術前的化學治療藥物都使用5-FU,跟放射線治療併用可以增加癌細胞對於放射線治療的敏感度,由於Oxaliplatin在術後的化學治療很有效,所以義大利的研究小組就將這類的747名局部進行性可以切除的直腸癌病患,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單獨使用5-FU加上放射線治療,另一組使用5-FU加上Oxaliplatin,結果發現引起第三度跟第四度的副作用,在Oxaliplatin這組會增加24%,而5-FU組只會增加8%。

對於這種治療會引起遠端腹部淋巴結的轉移,Oxaliplatin組會增加0.5%,而5-FU組是2.9%,在統計學上並沒有臨床意義。即 5-FU加上放射線治療或者是5-FU加上Oxaliplatin再加上放射線的治療方法療效都一樣,但是Oxaliplatin的副作用比較嚴重,因此病患對於5-FU加上Oxaliplatin的接受度是比較低的。所以他們的研究結果手術前的化學治療加上放射治療最好還是只使用5-FU,而Oxaliplatin因為毒性太強而療效有限並不是一種適合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