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生命 作個鬥士


張聆

2011 五月 17

2004年的某一天,我坐在車上與我的丈夫一起面對往後在我生命中即將出現的重大改變。這一年多來深受右胸部不斷抽痛、紅腫、流膿,甚至到後來乳頭處出現莫名傷口,一擠壓就出血,還可以壓擠出像牙膏狀的分泌物,我曾四次找過醫師為我診斷,但得到的結果總是說發炎了、乳腺阻塞了,要我服用消炎藥即可,後來經友人為我安排檢查,才發現我得了乳癌。

當時腦子一片空白,我的丈夫抱著我嚎啕大哭、哭得聲嘶力竭,而我於此時也了解當人面臨極度衝擊的時候,是無法立刻有什麼夾雜的情緒。信仰剎那間進入我的心,使我跟我的先生獲得了暫時的平靜,未來每一個日子我會很辛苦、我的家人也是,所以我們需要先平靜,才能知道怎麼走往後的日子。

手術過後,親自為我操刀的院長對著我的親人直說拖到了…拖到了,我的淋巴結轉移率高達80-90%,要我的家人做好心理準備。一年後又再度復發,轉移到肺部。在家人與友人的幫助之下進入了榮總開始第二次手術,我想這次我需要更堅韌的信心、更強的求生意志讓我度過將來的每一天。一清醒發現身上插滿了管子,護士看我醒來便開始教我呼吸法,也告訴我如果要離開加護病房,需要透過機器的測試來讓我能夠正確的使用呼吸法,想見家人的渴望,讓我當下卯足了勁、奮戰不懈,果真當晚只有我離開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見那令我思念、給我勇氣的親人。我選擇了2人病房因為可以和其他癌友有交流的機會,還可以互相有個照應、彼此安慰、彼此加油。化療之後半年左右,檢查發現肺部長出一顆2.7公分的腫瘤,位置連接動脈血管處,醫師說無法開刀,只能用藥物控制,所以我又開始往返醫院半年之久。直到今年五月頸部疼痛突然日益加劇,無法進食、無法行走、嘔吐不斷,最後吐出很酸的黑色液體,檢查報告出來證實癌細胞已擴散到了腦部,家人得知都為我心疼哭泣。

說實在話癌症的復發及疼痛並不常令我感到灰心或哭泣。而能讓我面對這一切的不是我有多勇敢、也不是我的抗壓性夠大,而是我深深的體會出一個最重要的要素,那就是一顆「喜樂」的心,雖然這幾年來我想盡辦法要戰勝癌症,但數據報告顯示出“它很頑強”,但無論它如何的頑強,始終還是會存在許多它“無法生存的理由”,其實人的一生都會遇到無數次的暗礁、低潮、不得意,但這些豈不都是生命的成長學習嗎?人的生命彷似一幅「進行中的拼圖」整個構思、顏色、圖案都在上帝掌管之下拼出下一塊。當我病痛無力、軟弱的時候,我以「喜樂」來拼出我的「光和熱」,這光和熱進入我的心中使我在病痛時不至於失去了對生命的盼望,軟弱時不至於動搖“活下去”的意念。“活下去”是我堅持的理由跟信心,喜樂為我帶出了生命的顏色,帶出了光與熱,你們願意給自己塗上生命的顏色、活出光與熱嗎?面對生命的威脅我選擇了喜樂你們選擇什麼呢?

所有的藥物都進不了腦部所以只能安排電療,第一次電療12次每天都要做,特請我的先生全程拍攝下來,在過去常常聽到對電療的錯誤認知使人聞“電療色變”甚至選擇逃避而喪失了最有效的治療時期,所以我將第一次的電療拍攝下來,希望將來有機會作難得的機會分享。現在我正在做第2次電療,過程15次沒有什麼不適,只有稍稍的頭暈目眩之感,但我看見了自己彷彿是癌友中的新寵兒,別人在癌末時期所該有的現象我都沒有,每日胃口還好得不得了,看見東西就想吃,我把自己看成是最幸運的重症幸運兒。在治療的過程中不至於太過辛苦,反倒令我對於我的一生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望見醫院穿梭不停的癌症病患,相信他們都經歷了無數次的痛苦及忍受化療所呈現出來的反應,我的狀況、痛楚真是不及他們的一半。我開始學習如何建立一顆積極、自信及樂觀的心,每日告訴我自己,身體殘缺不算什麼、頭髮掉光了不算什麼、化療的反應過程也不算什麼,因為我看見了真的可以使我活下去的《曙光》,想著在你身邊這麼愛你、這麼關懷你的人,雖然現在的我依然每日與癌細胞對抗,但整個過程我並不害怕,只要有信心,在抗癌的路上我是不孤單的,放眼看去愛我的這些人正在為我禱告、為我加油。為每位正與我有相同經驗的癌友們打氣、加油!

只要不對自己失去信心、失去耐性,每一天都能勇敢接受治療的挑戰,你會是個得勝者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