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會引起膀胱癌


翰晃

2005 六月 17

台灣有兩個地方是膀胱癌最容易發生的地方,一個是在嘉義、台南附近的居民,因為他們以前沒有自來水可以喝,只能喝含有砷的井水,因此居民發生烏腳病以及膀胱癌的機率非常高,另一個地點是宜蘭,因為少部分地區沒有自來水,所以也發生同樣的狀況。

含砷的水可以導致烏腳病及膀胱癌的發生已有很多的報導,但是環境污染會不會引起膀胱癌最近則有美國密西根大學Madi博士做了研究,環境污染的確是會引起膀胱癌,凡是地下儲藏室或者是焚化的物質有滲漏的地區,住在附近的居民比較容易得到膀胱癌。他曾經在1987, 1990, 1993, 1995以及2000年篩檢15~75歲的居民得到膀胱癌的調查,並按照居住的郵遞區號加以區分他們居住的地區,分析178,000個得到癌症的病患,其中有4.7%的病患是屬於泌尿系統癌症,而他們居住的附近通常有汽油、柴油、焚化爐或是在垃圾掩埋場,或者是化學物質儲存在地下儲藏室有滲漏的地方,證明居民的健康與環境污染有關。而居住在儲藏槽有滲漏的地方,其居民得到膀胱癌的危險係數是1.2。如果是居住在焚化爐附近,其居民得到膀胱癌的危險係數是1.5。另外也發現超過平均年齡15歲以上,得到膀胱癌的比率是跟他們滲漏的環境污染物質濃度有關係。研究也發現到少數民族以及收入較低者比較容易得到這種病,可能這些人的居住環境都比較差,且營養方面比較不足有關係。他強調地下儲藏石油、汽油、柴油以及焚化物質、垃圾物質的地方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它有滲漏出來,確保環境不受污染,居民才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