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字新解


林月春

2011 五月 12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排行榜冠軍,人們無不談癌色變。什麼是癌?翻開字典、醫學書籍或各種書報雜誌,洋洋灑灑記錄癌症的定義。許多人將癌與死亡劃上等號,到底癌是什麼?為何令人如此害怕?

疾病,百分之九十與免疫力有關。人在高興時,免疫力提升,細胞是圓潤的,是抵抗疾病最好的護身符。且看忙碌現代人的『忙、盲、茫與莽』。忙,心亡,心死;盲,目亡,眼睛看不見;茫,茫然失去方向。當人陷入忙、盲、茫,容易出現情緒莽撞的莽。負向連鎖反應,當身、心、靈長期處於衝刺緊繃的狀態,細胞長期受壓,癌,不請自來!

筆者為「癌」下了定義。癌,是飲食與登山的藝術。何以如此說呢?癌字三個口,代表身、心、靈;三個口,也代表人的嘴巴。三個口在山之上,意味著身、心、靈爬山,爬山需擁有好體力,方能從山谷登至山頂。如何保有好體力?需靠嘴巴正確攝食。

至理名言「病從口入」,是有其道理的。許多抗癌人在得病後常會問:「我該如何吃?」坊間也有一堆抗癌、防癌養生的書籍。身心靈爬山,若未能搭配健康好飲食,病字就罩頂成癌。「囚」,代表一個人被四壁所禁錮,出入無門。然而「癌」,仍有下方與側邊兩道門可出入。登山,常遇到不可預知的路況,但繞個路、轉個彎一樣可達頂峰。常言道: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轉』,指專心開自己的生命列車。山路崎嶇蜿蜒路況多,緊握方向盤,聚精會神專心開車,終會平安抵達目的地。從山谷攀達山頂,病即去除。

有抗癌人說:「癌,是身上破了三個洞,抬到山上種(埋起來)。」「癌,是吃了太多不該吃的東西,病從口入,累積久了成一座垃圾山」「癌,口很多,表示復發機會大。」「癌,病字在刀山上,危在旦夕。要在山中找出口,口與口之間的三個洞洞像迷宮,要在迷宮中找出口。」「癌是心靈累積太多垃圾。」「三個口用山擋起來,要做好預防措施,讓它無法進出。」「癌,它要教會我什麼?教我懂得尊重生命,教我放下,教我正確飲食,教我看清人世間冷暖,教我許多從前未曾感受到的新鮮事物。」「癌,讓我重新體驗生命。原來,生命可以過得這麼美,我要感謝癌症的造訪。」「癌,讓家人親情更加凝聚,珍惜相聚時光,懂得愛惜身體。」「癌是身體的反撲,就像921大地震一樣,人類糟蹋環境太久了,自然界會反撲。」「癌,對病人沒有小數點,只有0與1。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癌,讓我重排生命地圖。好像面對一張拼圖,每走一步或面對一次治療,就好像拿取一塊塊的拼圖,認真的拼湊自己的生命。」「癌,真的要找名醫嗎?一刀劃下去之後,之後的問題,才是真正要面對的,可是這些問題,從來沒有醫療人員好好告訴過我們。」

癌,看似困苦,卻是人生寬廣的來源。看似陷入枯井,冷靜抖落身上泥沙,可成為墊高自己,成為自枯井脫困的助力。助力,往往潛藏於困境之中。透過癌的考驗,重排人生功課表,重新擺放人生鵝卵石。對某些人而言,癌是黑面貴人,可砥礪寬度與變通;對有些人而言是白面貴人,可提升高度與才華。

癌,不等同於生命末路,亦非生命盡頭。癌,可當它是休止符,休止符常是音樂最精彩的地方。告訴人們該休息、充電,靜心思考人生方向。樵夫,需休息磨利斧頭,方能繼續砍柴。

有些人因癌將自我囚禁;有些人因癌步出囚籠,昇華轉念,進而幫助更多抗癌人。自己囚禁自己最可悲,誰在監獄?誰是犯人?癌,留下側邊兩道活門,何苦被癌所困?轉念、轉身,打開心門,走出監牢,讓福氣流進來提昇自己,得到心靈自由,並流出去滋潤他人。

癌,是福是禍?是禁錮監牢,或是康莊大道?是白面或黑面貴人?是折磨,或是砥礪,均在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