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女性貧血跟營養不足有關


翰晃

2011 四月 29

很多人都認為更年期後的女性引起貧血是個正常現象,因為年齡越大會造成血色素下降,但是最近美國Arizona大學的Thomson醫師團隊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並不是這回事。

他的研究團隊在2000年收集資料整理在美國四十個地方從1993年到1998年研究年齡50到79歲的93,676名更年期後的女性,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這些女性的食物中所含的鐵、維他命B12、葉酸、紅肉及早餐麥片。這些女性如果血色素低於12 gm/DL則被認為是貧血,結果發現其中有5.5%有貧血的問題,而非西班牙裔的白人比起其他種族(14.6%到16.3%)因為營養攝取不足而引起貧血只有7.4%,

另外他們也發現貧血跟吸菸、年齡及身體質量指數(BMI)有關,有貧血問題的女性都是因為紅肉、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及鐵的攝取不足,這些營養素只要缺乏一種,罹患貧血的風險就會增加21%,缺乏三種則會增加44%。整體的飲食來看,營養素攝取如果缺乏其中一種就會增加34%罹患貧血的風險,整體營養素攝取缺乏三種,風險會增加到56%。

從這份研究來看,貧血確實是跟營養攝取有關,更年期後的婦女應該多補充各種營養,均衡飲食並維持正常體重才能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