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的女性抽菸會增加乳癌的危險性


翰晃

2011 四月 15

這是美國West Virginia大學的Lou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證明更年期後的女性抽菸確實會增加乳癌的危險性,特別是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吸菸的女性。

這項研究是從1993年到1998年,收集了年齡在50歲到79歲的79,990名女性從事研究,經過10年的追蹤,結果有3,520名罹患的侵犯型的乳癌,以前有吸煙者但是現在戒菸了比沒有吸菸者罹患乳癌的危險性增加9%,現在還繼續抽菸者比沒有吸菸者罹患乳癌的危險性增加了16%,這也跟菸齡有關,如果是抽菸抽了50年會比沒有吸菸者增加了35%的危險性,即使是戒菸了,在戒菸後的20年內還是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性。

至於吸二手菸也是有同樣的危險,在小時候吸二手菸超過十年或者是成年後在家裡或職場吸二手菸超過十年會比沒有吸菸者多了32%罹患乳癌的危險性。雖然也有一些報告認為吸菸跟乳癌發生無關,但是根據這項研究報告看來確實是有關,而且吸菸後會讓抑制腫瘤的P53基因產生突變失去功能,而導致乳癌發生,所以無論如何抽菸沒有任何好處,還是戒菸比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