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的光線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翰晃

2011 二月 18

以前我們曾經報導過這類的研究,這是最近以色列的第三篇研究證實臥室的光線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性。

以色列的研究小組從2006到2008年問卷調查了1679名女性,將這些女性晚上的睡眠燈光習慣分成四組,第一組是完全黑暗、第二組是微弱光線、第三組是一般光線、第四組是在強光下。

研究發現在光線下睡眠會增加22%發生乳癌的風險,他們認為這個可能跟晚上睡覺時有光線會導致circadian disruption,這可能跟引發乳癌的風險有關。而且研究小組也指出不只是晚上開燈睡覺的婦女跟乳癌發生有關,一般夜班的女性工作者罹患乳癌的風險也高,而且盲人的女性跟睡眠比較久的人發生乳癌的風險則較少。

研究小組利用這些證明開燈睡覺確實跟乳癌的風險有關,不過有些人認為這些研究的證據還不是很足夠,無論如何開燈睡覺並不是很好的習慣,不得已要上夜班的婦女還是要按時調班,而不是整年都在上夜班,一定要注意休息時要關燈。同時也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