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篩檢的準確性與月經週期有關


翰晃

2011 元月 13

之前我們曾經報導過最近芬蘭發現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不足,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更年期前的女性乳房組織比較緻密不容易檢查出來。最近也有一項研究發現更年期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可能跟月經週期很有關係。

這是華盛頓西雅圖健康研究中心的Miglioretti博士和他的團隊所做的研究報告,一共追蹤387218位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女性,其中有1283例被檢查出罹患乳癌。這項研究是從1996 ~ 2007年之間追蹤35到54歲月經週期還很規律的女性來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將這些乳房X光的報告讓 770位放射科醫師及專家閱讀分析,結果發現如果有定期接受檢查,在月經週期第1週、第2週、第3週及第4週的檢查敏感度是79.5%、70.3%、67.4%及73.0%,統計學上有意義。至於敏感度為何會有所不同,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檢測非脂肪上皮組織及基質的成份,在月經結束後實質體積會較低,在排卵之後會較高,也就是排卵之後乳房組織密度會較濃厚,會比較不容易檢查出來。

所以Miglioretti博士主張在月經來後一週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敏感度會比較高,同時也可以減少疼痛,因為月經後半段通常乳房比較會疼痛,婦女比較不容易接受。此外我們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也鼓勵停經前的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外也應該同時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可以更增加檢查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