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新藥Zarnestra對一些老人急性骨髓白血病病患有幫助


翰晃

2005 五月 20

標靶治療目前是21世紀以來新發展出來的治療癌症新藥,大都用來治療固體癌,比如說乳癌、大腸癌、肺癌等等,比較少有報導對急性骨髓白血病的治療。最近新的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治療新藥Zarnestra已開發出來,這個藥是一種口服的藥品,最近報導在美國臨床試驗有135個老人,結果有11%的病人經過口服Zarnestra 得到完全緩解,緩解的時間長達275天,對於一個不能使用化學治療的老人來說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績。

而這種藥的副作用是疲勞、噁心、皮膚濕疹以及腹瀉等等,但是並沒有很嚴重的副作用。不過單獨使用它只有11%的緩解率,還要有更多的臨床治療來證實它的效用,將來才能夠被美國食品管理局所承認。

可以這麼說,美國食品管理局如果能夠認同,與其讓這些老人用化學治療而有25%的病人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而死亡,倒不如用Zarnestra來治療可能有其實質的幫忙。不過最後到底美國食品管理局要不要批准使用這種藥,可能還要經過一段專家的討論才能做最後的決定。(最新消息)根據五月六日的報導,美國食品管理局並沒有批准這個藥的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