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高劑量的Fulvestrant頑固性轉移性乳癌病患


翰晃

2010 十二月 03

更年期後的乳癌病患大多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一般我們都使用tamoxifen或者是AI(aromatase inhibitor)來治療,但是也可用Fulvestrant(Faslodex)治療。Faslodex是一種荷爾蒙阻斷劑,它比傳統的tamoxifen對雌激素接受體親和力更強,在美國於2002年5月上市,在台灣是2006年2月衛生署核准上市,當時核准的劑量是250毫克,劑量是否可以再增加呢?最近的研究一共收集了736名更年期後乳癌婦女,平均年齡61歲,發現使用500毫克比使用250毫克者可以減少20%疾病的惡化,疾病無惡化期從5.4個月增加到6.5個月,也就是增加了1.1個月。使用方法是500毫克分成兩部位注射,臀部左右兩邊各注射250毫克,第一個月是第1天、第15天跟第29天,之後是每個月注射一次。它的副作用是會引起注射部位的疼痛、噁心及骨頭疼痛等,一般的病人都可以忍受。但是如果病患有中等度的肝功能異常要特別注意,事實上此類病人不主張用到500毫克,只要250毫克即可;對於懷孕的婦女最好不要使用,因為可能會傷害到胎兒。我們的經驗是每個月使用250毫克無效的病患增加到500毫克可以達到穩定及部份緩解。對於更年期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乳癌病患,一旦tamoxifen或AI治療無效後,Faslodex是不錯的治療選擇,而且它的副作用是可以忍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