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查可以預知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效果


翰晃

2005 五月 13

義大利最近研究報導指出,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基因複製增加,可以預測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使用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抗體治療效果。

目前並沒有具診斷性的工具來確認使用panitumumab或cetuximab治療的好處,導致病人可能遭到治療無效的結果,又要承受不希望得到的副作用,米蘭的Siena博士認為應對此現象作研究,來做為這些病人的治療指引。

Siena博士的團隊發現,他們在使用panitumumab或cetuximab來治療大腸直腸癌的病患時,有效的有10個病人,另外21位是病情穩定或是惡化,總共31個病人;結果偵測出在有效的9位病人中有8位病人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複製之數目增加。相反的,在21個沒有反應或是病情穩定或是惡化的病人中,只有一個人的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複製數目增加。他們也發現cetuximab單株抗體的濃度可以完全的抑制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複製讓它細胞不能增殖,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標靶治療的藥物價錢昂貴,一個月甚至要10幾萬元,若能從基因的檢查來發現對於哪些病人有效,就能有效的減輕病人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