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黃體激素作為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翰晃

2005 五月 13

幾年前曾經報導過,女性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引起乳癌的發生,使正在治療的女性感到憂心,需要治療的人卻步。到底是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或是黃體激素會導致乳癌的發生,當時有些爭論,最近的報導則顯示還是黃體激素的成分可能導致乳癌的發生。

瑞典有兩篇報導,據瑞典的Karolinska大學醫院的Schoultz教授的分析,發現黃體激素確實和乳癌的發生有關。他的報導是斯德哥爾摩的臨床實驗,在這實驗裡面,有3/4的女性罹患早期乳癌經治療後的病患在更年期的時候大部分是接受動情激素,接受黃體激素的很少,結果做出來的結論是荷爾蒙補充療法和乳癌的發生沒有關係。但是HABITS這個臨床實驗中,所有病人合併接受含有動情激素以及黃體激素的治療,結果增加3.3倍乳癌復發的危險性。

在這邊我要講述,他們這兩個實驗都是對很早期的乳癌病患在經過治療後再服用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在斯德哥爾摩的實驗中,有52%的病患有服用tamoxifen,另外HABITS的實驗則是只有21%的人服用,這可能也是乳癌復發機率不同的原因。他們的結論認為假如說罹患早期乳癌的病患經過治療後,因為經過更年期障礙的關係必須服用女性荷爾蒙的話,原則上是用動情激素或者只用少量的黃體激素會比較安全一點。這樣的話,對一些更年期障礙非常嚴重的病患,要維持他們的品質而且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當然作者也一再強調,無論如何對於罹患過乳癌的高危險病患,使用荷爾蒙還是有發生乳癌因子的危險在,最好能跟主治醫師和婦產科醫師好好的商量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