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使用Avastin加上化療可延長存活期


翰晃

2005 四月 15

Avastin是標靶治療藥物之一,目前是用在大腸直腸癌病患的第一線治療,與化療併用可以延長病患的生命,增加緩解率。最近的報導是此藥亦可治療晚期肺癌。

這是由美國田納西Vanderbilt大學醫學中心的山多洛博士所發表,Avastin加化療可以延長病患的生命。他共研究878名非鱗狀細胞之非小細胞肺癌病患,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是用6個療程的太平洋紫杉醇加上鉑類藥物的療法,另外一組是採用標準化療加上Avastin。

結果發現在第三期B有肋膜積水或第四期的病患,使用標靶治療加上化療確實有好處。合併治療組的存活期延長了12.5個月,控制組則只有10.2個月,在統計學上具有意義,等於是延長了20%的存活期。1990年代以後對於肺癌的治療有很大的突破,山多洛醫師初步報告〝雖然只是小小的延長病患生命,也是非常令人振奮的消息〞。如果用在早期病患身上,可能會有更好的預後,甚至將病人完全治好,但這需要更多的臨床實驗來證明,不過這藥確實比較昂貴,在還沒有最後資料報告出來以前還是要小心使用。